我的故鄉-苑裡-1轉貼(苗栗縣苑裡鎮田心里是我出生以及成長的地方,位於通霄鎮與大甲鎮中間,以出產藺草編織的大甲蓆、大甲帽聞名。編織大甲蓆、大甲帽是我的拿手絕活,小時候每天放學回家後就要坐在地上編織,直到晚上9點多才開幕活動能結束,因為那是我們鄉下小孩子賺零用錢的工作。 昨天看到這一篇有關苑裡鎮的報導文章覺得非常親切,就引用到我的部落格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囉!) 溫美人  走遍天下路 ──苑裡老街巡禮(上)(本篇是賣屋2009年7月26日Yahoo奇摩部落格「精選內容」)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是我這次苑裡行的寫照苑裡給我的是童年的回憶十五歲離鄉到新竹求學苑裡就成為我的「故鄉」雖然此後四十多年我成為苑裡的過客苑裡並不酒店打工因此忘了我在《苑裡鎮志》下冊第941至947頁記錄了我的過去讓我在苑裡的風華中留名 苑裡火車站是台鐵縱貫線庭園造景最美麗的車站裝置藝術簡單而富有意義五個圓弧拱門象徵「五福臨門」紅磚柱子嵌著「歡迎蒞臨苑裡站關鍵字廣告」誠懇待客的心意也是老大的台鐵少有的親切心態復古蒸氣火車頭編號「168」就使人想到旅途一路發一路平安快樂 一顆巨大的米粒刻著「彎麗」兩個字苑裡的台語發音就是「彎麗」「彎麗」就是苑裡──彎麗婚禮佈置是苗栗縣的穀倉彎麗的「山水米」遠近馳名「7-11」的便當白飯就是用上等山水米蒸煮的山水米的負責人是我的遠房親戚──我外婆的弟弟的孫子但我不認識他 冬天在月台上等車陣陣凜冽的寒風迎面吹來牙齒忍酒店打工不住的打顫是苑裡遊子難忘的記憶如今每個月台有了小小的候車室讓旅客不會在寒風中等車也不會再「哺豆仔」苑裡火車站溫暖了每一位旅客的心 苑裡是紅磚的故鄉月台上有兩種不同造型的椅子紅磚靠背椅的紅磚石板椅帛琉的紅磚浮雕都是「金良興」的產品(金良興觀光磚廠) 車站每天上演悲歡離合的戲碼人生的列車有人上車有人下車誰也不知道自己會在哪一站下車只有故鄉的遊子才能確認故鄉的車站是人生的驛站會場佈置 苑裡火車站前的為公路直通三義雕刻街卻也把天下路切成南北兩半切出過去與現在北邊是歷史南邊是現代 中山路與天下路交叉口是天下路的最南端從EASY SHOP往北走都是現代化的商店 房屋買賣新式的建築新穎的招牌展現未來發展的動力 市場周邊的商店佔了地利依然屹立 請續看「走遍天下路──苑裡老街巡禮(下)引用 房屋二胎http://tw.myblog.yahoo.com/tien-hjt/article?mid=19990&prev=20140&next=198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a50oanew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